April 12, 2006

貓嬌 Meow Gill (2001-2011)






















































【明報專訊】「為什麼會養起貓來呢﹖」我問獨立電影《我是貓》的導演Pierre。「就像一場感召。有一天一覺醒來,就覺得要去抱一隻貓回家。」Pierre答道。花貓阿嬌(貓嬌)就這樣被Pierre從愛護動物協會(SPCA)抱回家了。整個「感召」經過原來又源於一個夢,還有一連串迷離失魂事件……一幕一幕就像電影情節,旁人聽來匪夷所思﹔發生在電影創作人身上,卻又彷彿理所當然。

連串怪事 引來收養念頭
一直相信,創作人都有過人的敏銳觀察力和感性觸覺,還加上隨心隨意的生活頻率。要不然,為什麼路人看來毫不起眼的事情,落在創作人眼中手?,總能幻化成萬千悲歡離合、跌宕起伏的情節。

「我一直記?這個夢……我跟我阿媽來到一處堆疊?鐵籠的地方,阿媽二話不說就爬到頂去,還呼喚我叫我爬上去。我爬到了頂,坐下,赫然發現自己竟坐?一隻貓。貓受驚跳到地上,我追?牠想要捉回,卻被牠咬了一大口﹗」真是一個噩夢﹗緊隨的還有多樁大大小小奇異事件。「沒兩天,我又目睹一樁車禍,很可怖的,令我心緒很不寧。然後不多久又在樓下發現一箱棄貓,怪可憐的,心想不如送去保護被遺棄動物的組織,對方卻表示因幼貓太弱小多會被人道毀滅,當時心?實在氣忿﹗一天晚上,又遇上一隻跛腳貓,昏黃街燈下看?貓兒一拐一拐的遠去,很不是味兒。」

一連串關於貓的事件,像要傳給Pierre一點信息。積累起來,某天Pierre醒來,就像受到感召一樣,乖乖走到愛護動物協會辦理領養貓兒手續。職員說,想性格乖的話就這一隻啦﹗然後就抱來阿嬌。一抱上手,阿嬌便開始舔我的手,放牠在地上又跟?我走。心想,「是牠了﹗」

滲透生活 人貓早成朋友

有了「貓嬌」,生活自然靜靜地起?變化。Pierre對上一齣電影創作《我是貓》中,便加插了貓的元素,當中又滲入了點點迷離奇幻的氣氛。「其實故事並不是寫阿嬌的,不過多多少少因為牠的出現而有了貓女的元素。」2003年開始的幾個月,在Pierre身上便發生了關於貓的這幾樁事情。至同年7月《我是貓》拍竣,「關於貓的就此告一段落了」。雖然Pierre這樣說,但我倒認為這只是一個開始。

「我是2003年1月抱貓嬌回來的,當時牠已有1歲多。SPCA的人說是在街上撿牠回來的,但據我觀察,牠應該在街上流連了不是很長的日子。除了因為牠的披毛雪白乾淨,最大原因是牠的脾性很溫馴,絕非流浪街上培養出來的。」的確,白底黑斑紋、頭戴黑色「眼罩」的貓嬌,舉止優雅,斯文淡定,不只有?純種貓的矜貴,凝神間更帶有一臉紅塵看破的淡然感。「SPCA的職員不知怎樣確定,說牠是在2001年1月出生的,在我收養之前在牠身上發生過什麼事情呢﹖沒法得知。我只感受到牠胸襟的大,甚至遠大於我們。」Pierre說他有時愛捉弄貓嬌,往往觸怒牠,但一轉頭牠還是會靠在身邊,「沒有一個朋友可以這樣,信賴自己、包容自己」。從貓身上,Pierre反思到與人相處的種種不足和缺欠。

關係對等 大家各有空間

「其實我不是一個十分喜歡小動物和貪得意的人,所以我跟貓嬌的關係,跟一般貓癡不同,我跟牠是對等的,像朋友,像家庭成員。」造訪當天,貓嬌表現悠然自得,或躲在燈下打瞌睡,或施施然到廚房呷啖水,鏡頭對準牠亦毫不彆扭,跟印象中或高竇或癡纏愛撒嬌的貓性格有點不同。Pierre說,有時自己埋首案頭,貓嬌便靜靜在旁,像有了默契,貓與人各有各空間,彼此自得其樂。「我想牠已自覺是人類了,這不知對牠是好處還是壞處」。是好是壞,真要由貓嬌來表白了。但貓嬌的出現,確為主人的生活帶來平安的感覺,「每天無論多勞累,回到家中有牠在旁,頓感愜意得多」。

文﹕黃文英
圖﹕陳淑安
編輯﹕元敬德

4 comments:

The Sanity Inspector said...

I can't read Chinese, but those are very nice photographs!

Pierre Lam 林震宇 皮亞 said...

thanks for your visit.

q"._."p said...

我是貓拍得中環好正
我非常喜歡 =)

Unknown said...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酒色網
一一成人電影網
青色波波首頁
成人人妻小說
有色成人網
成人黃色三級片電影
色妹妹電影院
色姐姐綜合網
歐美成人影院
色小姐成人影院
色人間成人影院
淫色閣成人影院快播
成人255影院
AV王國影院
77av影院網
我的成人影院
八國聯軍成人影院
台灣18成人影院
色姐姐愛色網
色姐妹綜合網
去擼吧成人社區
亞洲成人情色綜合在線
深愛激情網
成人超碰偷拍視頻
成人色娛樂網站
MMxxx成人影院
快播36情色資源
live 173免費視訊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0401影音視訊聊天室
ut視訊 網際空間聊天
裸聊直播間
裸聊直播間
小可愛視訊聊天室
裸體視頻聊天網
9158美女視頻聊天
9158美女視頻聊天
173免費視訊美女
173免費視訊美女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視頻聊天網
視頻聊天網
視頻交友
視頻交友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金瓶梅影音視訊聊天室